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汉中市西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宣传教育  |  巡视巡察  |  投诉举报 |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主体责任>>正文
     


种好“责任田” 当好“守门人” ——— 西乡县市场监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侧记
日期:2020-12-21 来源: 点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时代对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新要求新使命,作为全县重要的执法监管部门,西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始终,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当好民生和市场安全“守门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市场监管力量。

一、讲政治顾大局,从严抓好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系,如果主体责任缺失,将严重影响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顺利推进。一是明责建体系。我们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起党组班子统一领导,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有效形成了党组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袖手、纪检组敢出手的齐抓共管格局。二是履责抓推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检查、督促分管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三是定责强监督。及时建立了行政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健全工作规范制度,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其他各领域办事公开,实行全程监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儿,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儿。

二、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选好管好干部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每月利用召开党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会等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我们按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以“重学习、重基层、重实干”为标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用人导向,严把推荐使用关口,实行干部实绩登记、反向测评、年度评议,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之风。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带头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参加违法案件审判旁听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用好约谈和函询两种手段,通过抓小抓早、日常教育,力防一些干部小毛病酿成大问题,筑牢了干部廉政防线。

三、严纪律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把正风肃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守土有责、勇于担当。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五查一反思”,带头抓学习、谈体会、找差距、促整改、建机制,全面提高管党治党质量和水平。同时,以与企业、群众常打交道的服务窗口、市场监管执法为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寸不让,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严肃查纠突出问题,全系统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加强案件查办,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始终保持反腐败工作高压态势,紧扣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失职渎职以及党员干部脱贫攻坚领域等违纪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提醒谈话10人次,立案2件查处2人,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防范在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办法,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述职点评和定期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同时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紧紧盯住食品药品行政审批、认证执法、干部任免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有效堵塞了权力运行漏洞。

四、强服务抓落实,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从严”、重点在“落实”。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服务,加强监管,用行业工作成效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筑牢安全防线,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所想所盼,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实施食品安全提升行动,完成餐饮量化分级评定1140家,开展药械质量和特殊管理药品清查专项整治,完成食品抽检720批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大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整治,建立动态乱象乱点清单及建章立制清单,严防严管严控市场安全风险,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信用监管,引导450户市场主体开展信用承诺并公示,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质量提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扎实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加大行业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培育,抓好计量监督检查和商标、知识产权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了市场监管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条: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西乡县财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侧记

下一条:县纪委监委推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责任--书记谈廉说纪栏目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纪委 西乡县监察委
地址:西乡县樱花大道 邮 编:723500  电话:0916-6221364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