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汉中市西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宣传教育  |  巡视巡察  |  投诉举报 |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主体责任>>正文
     


抓思想 带队伍 守底线 ——学习《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心得
日期:2020-09-29 来源: 点击:

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的颁布,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于党委(党组)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既是《规定》的执行者——在党的建设中肩负着基层组织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又是《规定》的遵守者——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自我革命,践行“三严三实”。因此,如果扭住了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夯实了党委这个主体责任,就能切实将管党治党落在实处,形成“头雁效应”。那么,如何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正本溯源,筑牢思想教育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事情、任何工作如果出现了偏差,首先应该是思想认识出现了偏差。古人云“言必行、行必果”,而一个人的语言来自于大脑中枢神经对事物的认识,所以持之以恒的开展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切实解决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这是贯彻《规定》的前提。基层党委书记面临的镇村干部队伍年龄、文化、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如何统一好干部队伍思想认识,这是考验基层党委书记首要课题。因此,任何时候,基层党委书记只要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两个维护”、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发表有悖于党、有悖于人民的言论,不给干部和群众留下消极情绪,时刻牢记自己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只“领头雁”,不断强化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群众的宣传引导教育、自身的理想信念塑造,用自己独树一帜的见解、灵魂深处的认识、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引领一方,教育一方,做一个思想的“播种机”,不断增强基层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肃风正气,夯实干部队伍之实。一是要加强干部学习,把典型违纪案例通报学习成为常态,用案例提醒干部切不可“勿以恶小而为之”,并利用机关夜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规党纪,让遵纪守法成为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实现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确保干部8小时之内的工作高效运行和8小时之外的生活廉洁,用严明的纪律防止干部乱作为、胡作为、慢作为;三是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对发现的有苗头性问题,要预防在先、提醒在前,做到“端口”前移,切不可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大而化之,造成干部队伍违纪违规,自己工作失职失责;四是认真夯实“一岗双责”。抓好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廉政、管行业就要管干部”,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体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五是推行阳光政务。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将阶段性工作及支农惠农政策进行及时公开,把权力和各项工作的运行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用公开公平的议事机制防止干部优亲厚友;六是认真落实执纪问责。以村级财务清理、办理信访举报和扶贫专项资金检查为切入点,对村级财务、损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等线索认真摸排、核查,对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对违纪的严肃查处,切实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并运用党风廉政违纪违规违法一票否决制,起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

三、严于律己,守住廉洁自律之线。带头执行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去向公示、项目建设招投标制等各项制度,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责为民所负”。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 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强化自律意识,不断提高警觉性,做到防微杜渐。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性原则,注重处理好工作与生活、感情和原则、权利和责任之间的关系,提高“防腐”免疫力。始终做到严禁配偶、亲戚过问自己日常公务活动,严格执行住房、公务用车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从不请客送礼和行贿受贿,保持了廉洁操守。在决策和落实上,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凡是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都要经过班子成员的集体研究作出决定。在重要工作和重点工作决策上,真心实意征求大家意见,坚持实行“末位表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不唱独角戏。(白勉峡镇党委书记 张猛)



上一条:县纪委监委推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责任--书记谈廉说纪栏目

下一条:“六个到位”夯实主体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纪委 西乡县监察委
地址:西乡县樱花大道 邮 编:723500  电话:0916-6221364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