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汉中市西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宣传教育  |  巡视巡察  |  投诉举报 |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套路”中解脱出来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2020开年至今不过两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中强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达10余次,铿锵之音蕴含千钧之力,充分彰显党中央啃下这块“硬骨头”决心之大、意志之坚。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始终高度重视——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四风”重拳出击。随着纠治“四风”步步深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加突显。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政治建设的范畴,进行治理。

从十九大召开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12月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今年1月8日,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要求,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在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任务时,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次全会上明确“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三次全会上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四次全会上进一步阐述,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论述越来越深刻,要求越来越明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纪委于2018年9月出台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随着实践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全党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此后,中央办公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击痛点、靶向攻坚。

既强力治标,亦致力治本,既精准施策,又综合施治,我们党站在政治建设的高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饱含着深沉强烈的忧患意识,又体现出勇于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危害及实质洞若观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痛陈。在2017年12月召开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总书记便敲响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此后又多次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积习难改,已成为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看得真切。“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相较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花样更多、隐藏更深,常常以“乱作为”掩盖“不作为”,以“假作为”掩盖“软抵制”,影响更坏更为深远。党的十九大以来,多个穿“马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总书记点名:“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凡此种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

在千难万险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格外刺眼扎心。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还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根源何在?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对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指方向又教方法——

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鞭辟入里指出,“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概括起来,反对形式主义精髓在于一个“实”字。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实”的重要性。归根结底,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

反对官僚主义之要在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药方”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既鲜明又具体。

把握方法。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压实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多出实招“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在湖北考察谈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讲过的一番话。如今重温,更觉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每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须臾不可忘记。



上一条:国家监委成立两年,基层监委主任怎么说

下一条:微动漫 | “解字话廉”:什么是廉?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纪委 西乡县监察委
地址:西乡县樱花大道 邮 编:723500  电话:0916-6221364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